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> 影音娱乐 > >正文

郑方南:商场也“点兵”

http://ent.sina.com.cn 2006年08月16日08:14 大众网-大众日报

  由曾执导《沙场点兵》等影视剧的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著名导演郑方南担任总导演、编剧的26集电视连续剧《兵心依旧》日前开机。8月14日,记者采访了郑方南。

  既是军事题材作品又是社会题材作品

  《兵心依旧》是根据同名话剧改编而成的。电视剧保留了话剧的主要故事情节:几
名从战场上走来的生死之交的战友,在商场上变成了残酷竞争的对手,他们在战无硝烟、兵不血刃的商战中,展现了当代复转军人的风采。

  当初,这部话剧一上演,就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,先后获过全军优秀新剧目奖、中国戏剧“文华奖”以及第七届中国艺术节优秀剧目奖。于是,作为话剧的编剧之一,曾执导过多部影视剧的郑方南有了改编成电视剧的想法。电视剧的容量要比一部话剧大得多。郑方南介绍说:“素材不成问题。从1999年起,我们就先后深入江苏、浙江、河南等多家由复转军人创办的制药企业进行采访,积累了大量生动的资料,记录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。”

  近两年,郑方南执导过《DA师》、《沙场点兵》等军事题材大戏,这次选择从复转军人的独特角度来表现军人,他有自己的理解。“现代军人生活,尤其是在和平时期,无非是训练演习、演习训练,我在以前的作品中都已有过较强烈的表现,这次想有一些新的突破。”他说,“这部戏严格来讲不能算是纯粹的军事题材戏,其实是一部社会题材作品。但从创作的第一天起,我们就把它作为与现役军人有着紧密关系的主题来讲述的,把它看做军事题材的延伸和拓展,从另一个侧面去揭示军人生活,展现军人品格和精神,所以也可以算是一部军事题材作品。”

  相似经历令吴若甫没看完剧本就接戏

  为了拍好这部特别的军旅戏,郑方南对演员的选择非常严格。他要求主要角色都要由当过兵的演员出演。

  至于原因,郑方南表示:“演员当没当过兵,演军人时一看就能看出来。当过兵的演员,军人的气质是自然流露出来的。没当过兵的,往往带有模仿的痕迹,让观众感觉不真实。虽说这种情况不是绝对的,但有过这样的教训。”

  当初,选择吴若甫出演男主角陈之江时,就有不少人担心,害怕吴若甫走不出《牵手》的形象,胜任不了这个角色。剧中的陈之江,是一名转业的营长,放弃机关工作,走自主创业之路,在商战中大起大落,最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民营企业家。吴若甫接到剧本,没看完就答应下来接演这一角色。曾从戎21年又有表演经验的吴若甫认为,自己从当兵到转业,有许多的人生经历和感悟,与剧中的陈之江很相似,非常有信心演好。

  郑方南评价说:“其实吴若甫身上有明显的硬朗、冷峻和忧郁的个性特征,另外也有憨厚质朴的一面。所以,他身上既有鲜明的军人气质,又有符合一个现代企业家形象的一面。我觉着他非常适合角色。”目前该戏正在苏州进行紧张的拍摄,郑方南对吴若甫的表现非常满意。

  剧中的另一位男主角周凌云,由海政文工团的王强饰演。这个角色是一个有些“窝囊”的药厂厂长。王强接到本子后与吴若甫感觉可不太一样,多少有些犹豫,因为他从来没有演过这么“窝囊”的人物。看了前几集,他有点坐不住了,给编剧和导演打电话,郑方南知道他的心情,劝他先把剧本看完再说。当王强把剧本全看完后,整个感觉变过来了,他再给导演打电话时情绪激动,感觉这个人物写得太好了,太真实了。王强也表示,要一反过去演军人的传统模式,去塑造一个具有独特命运感的真正军人。

  女主角冯笑冰由王乙竹扮演。剧中的冯笑冰,是一个极其复杂的人物,她是一名优秀的军人,一位母亲,陈之江的妻子,周凌云的恋人,转业后是商业局副局长,多重的身份,复杂微妙的人物关系,使这个人物特别难以定位。而曾在武警部队当兵多年的王乙竹对这个人物情有独钟。郑方南特别要求她,千万不要把冯笑冰演成一个女强人,一定要塑造出一个有“真情实感的女人”。而拍摄到目前,王乙竹拿捏得也十分到位。

爱问(iAsk.com)


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】【关闭



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
电话:010-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

新浪简介 | About Sina | 广告服务 | 联系我们 | 招聘信息 | 网站律师 | SINA English | 会员注册 | 产品答疑

Copyright © 1996-2006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